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本杰明

本:真实;杰,杰出;明,明辨是非

 
 
 

日志

 
 
 
 

山居秋暝--王维  

2015-04-30 20:13:09|  分类: 诗歌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一场新雨过后,青山格外苍翠幽静,夜幕降临时,凉风习习,秋高气爽。明亮的月关撒向郁郁葱葱的松树林里,一汪清泉在石头上潺潺地流着,似唱着欢快的歌,追随松林间的月光远去……竹林里传来清脆的笑声,洗衣归来的少女们嬉戏打闹着好不悠哉,莲叶浮动着也来凑热闹,原来有渔船在水上撒网。任凭春天的芳菲随时光流逝,我沉醉在这美妙的秋色中,忘怀世事,流连忘返!

山居:终南山下辋川别墅

诗意:空山、新雨、明月、劲松、清泉、竹子、莲叶都是诗人高尚情操的写照,是诗人理想境界的环境烘托。在诗人心里山中比朝中好,这里洁净淳朴,可以远离是是非非与尔虞我诈的官场,从此洁身自好,逍遥乐哉!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王维还有一首很有名的送别诗叫“山中送别”,这首诗是这样写的: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大意是表达对好友的依依不舍之情: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绿,朋友啊你能不能回还?也是很具匠心的一首小诗,写离别却不提离别,而是更进一层写冀望别后重聚。那么,在山中居住的王维是否很是寂寞呢?!答案是肯定的。山居在王维内心是一个称心如意的世外桃源,但是并没有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如果说几百年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他的出世只是一种生存方式的选择,那么王维的出世显得更加高尚积极,他希望世人同他一样看淡名利、财富、地位,他希望所有的人都不要为了得不到的而去自寻烦恼,迷失掉自己。

王维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我看来,一个人想要入世为官,想要干一番事业,实现自己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最好是先要有出世的思想和体验。

有人会说“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王维隐居山林,分明就是小隐。在我看来,不管大隐还是小隐,甚至是隐与不隐,全是一种心态,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是在找寻一种内心的宁静与平衡。佛语有云: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出世是空,入世是有。出世是法身,入世是报身。出世是真,入世是妄,然真妄丕一,离开入世,亦无出世。故六祖云离世无菩提。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如果可以玩一次穿越,我愿意回到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与群儒谈古论今,为天下大同奔走效劳;我还愿意回到盛世大唐,和王维相对畅饮,在清风晓月里一醉方休。

王维并不寂寞,千百年来,多少人在不同的处境不同的人生际遇里咏叹着“山居秋暝”这首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多少人在魔颉的松林里穿越摸索,且听风吟。只是想一想最纯净的泉水像欢快的音符在石头上跳着舞,只是想一想一群豆蔻少女在竹林嬉戏,只是想一想月光里的莲叶浮动,渔船划起水波……我也是醉了,深深的醉了!

入世却能够不恋世,内心的出家;出世却心有天下人却胸怀天下的洁净纯朴,那是有一颗佛心的人才能做到的。感谢诗佛王维,感谢他描绘的世外桃源,我徜徉其中,任时光匆匆在指尖流过……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谢谢武伯伯不远千里寄过来的书法,谢谢一路有你!

山居秋暝--王维 - 本杰明 - 本杰明

 


  评论这张
 
阅读(166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