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本杰明

本:真实;杰,杰出;明,明辨是非

 
 
 

日志

 
 
 
 

谈写作  

2015-12-27 17:10: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写作 - 本杰明 - 本杰明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写作了,而我却对此很感兴趣,认为写字是件既轻松、快乐,又挺有成就感的活。

每每写出一篇直抒胸臆、情真意切的好文章,就特别想立马发到网上,分享给更多的读者看到,不管点评好坏,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仿佛每一篇文章之与我都是在进行着一次心灵探索:或回首一段令自己感动的往事,或记录从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得到的启示,或播撒一片热忱与真情,或写景抒情……

有时候,一篇好文章是“行云流水”写就,有时候也会绞尽脑汁,为“伊”消瘦,为“伊”憔悴。虽说写的都是真情实意,都是有感而发,但写作是个技术活,不用心感受,不去经历,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还真写不出好的作品。

谈写作 - 本杰明 - 本杰明 

关于写作,我想谈以下几点感受——

首先,你得尝试着去写,写不同题材的文章。有的人写茶余饭后,有的人写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有的人有不可思议的想象力,有的人有非凡的鉴赏能力。不要抱怨没啥东西可写,真想写,万事万物都是素材;真会写,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有人说,文章开头难,我有料,但无灵感。听到这样的话,真想骂“作为一个小姐,难道是有了感觉才去开门接客;作为一个员工,难道是有了心情才开始工作”!文章不是有灵感时才动笔去写的,事实上只要你平时多注意观察,勤思考,多动笔,积累到某个点,灵感就会像泉眼一样,源头活水喷涌而出,一篇优秀的文章不是出在马上功夫,也是可以做到水到渠成滴。总而言之,只要保持对写作的兴趣、新鲜劲和创作欲,在写作这条路上定会有所收获的。

其次,你得多读多记一些好的诗词段落,努力提高写作的欣赏能力。写人写景写心情,似乎我们有太多的素材可写,但是往往会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有的索性就是在记流水账,读来寡然无味。你有心情写,他人却无心情读。这时我们就应该从文章的立意入手,就像一间餐厅在营造一个高雅舒适的用餐环境。紧接着就是准备些恰当的用词,这是优秀的厨师必备的素养,就像一道菜要色香味俱全。文章也是读者的一道菜,当然不是每一个品尝者都会喜欢,也不是每一个“吃”的人都能品出其中的滋味,所以,好的文采怎么也少不了最后一碗汤,——这是顶尖的厨师才能炖出来的一碗汤,前面饭菜里的酸甜苦辣咸全在这一碗看似普通却极下工夫的汤里。精神的世界在这一碗汤里得到升华,所有的品客在这一碗汤里共鸣。

再次,你得改改改,不断的提炼,力争文字干净、干脆、干练。好文章是改出来的,鲁迅说过,矛盾说过,所有你可以想到名字的作家都这么说过,也都这么干过。唐代诗人白居易做诗,力求通俗易懂,明白晓畅。据说他每写一诗,必对家中老妪读之,老太太能理解的就抄录,不明白的就改写。诗人贾岛有诗云“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艺术创作本身就是一件艰辛、刻苦的事,好诗佳句得来不易。贾岛三年只写两句是成不了大诗人的,他一定是在反复的写,反复的改,才能写出经得起“推敲”的诗篇。

最后,文章需要创新。郑板桥有一副题书斋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说的就是要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以少许胜多许。如画兰竹易流于枝蔓,应删繁就简,使如三秋之树,瘦劲秀挺,没有细枝密叶。要“自出手眼,自树脊骨”,不可赶浪头、趋风气,必须自辟新路,似二月花,一花引来百花开,生机勃勃,创造与众不同的新格调。绘画和写作同是艺术,绘画讲究精炼和创新,文章亦然。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读者在不断地成长,市面上的作品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如果没有挑战的心态,作品便会变的陈旧,而渐渐脱离市场,被淘汰出局。所以,在平时的写作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走出封闭的牢笼,打破常规思维的束缚,放飞自己的个性和思想,用最真实的笔触,最擅长的形式,表达出对自然、社会以及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写出新鲜、活泼的文章。

以上,是我对写作的一点感受,希望能同更多爱好写作的人一起探讨、交流、学习、进步!

谈写作 - 本杰明 - 本杰明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