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本杰明

本:真实;杰,杰出;明,明辨是非

 
 
 

日志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2014-05-15 12:51:43|  分类: 电影—暴力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0421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恐怕再也没有人饰演的东方不败能超越林青霞了:她温柔而毒辣,笑容嫣然,性情豪放;她亦阴亦阳,早已跳出了性别可以定义的审美框架,给观众留下一次又一次的惊艳。

    徐克导演所拍摄的“笑傲江湖”不像一般的武侠片那样特别讲究快意恩仇,江湖道义,在我看来,本片讲得最多的是儿女情长,一“仆”三主。

    岳灵珊爱令狐冲,令狐冲却只是把她当小弟一样看待;任盈盈爱令狐冲,可她似乎更关心她爹任我行重夺教主之位的重任:东方不败爱令狐冲,视他为知己,比王图霸业更重要的人。话说这东方不败也算是威震武林的一代枭雄,和令狐冲的师父岳不群算是同时代的人物了,那么她怎么会爱上一个年纪轻轻,即将退隐江湖的小辈呢?

    这就得靠导演的鬼斧神工了,现在我们就来一步一步的分析令狐冲和东方不败这对“姐弟”是如何从相遇相知到相爱成恨的。

一、相爱

    在悬崖上,东方不败打翻了令狐冲的酒,令狐冲向东方不败追责,东方不败并不与令狐冲计较,而是略带欣赏的说了一句“好一个酒鬼,放你一马”。伴着一声刺激的“哈哈”飞走了。结果在她飞走的过程中面具被风刮走,东方不败回头看了一眼,为令东二人下次的相见埋下伏笔。

二、相知

    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在湖中巧遇,此时的东方不败已练就“葵花宝典”,长相和心性越发趋于女性。她倒掉令狐冲的浊酒并赠予其美酒,二人畅饮一番,好生洒脱。东方不败喝酒的画面美极了,难怪令狐冲兴致勃勃地说“美酒也要品者高,大家都是酒道中人,我叫令狐冲,姑娘你闺阁房名,方便告诉我吗?姑娘,你是不是有不便之处呀,那干脆我送你一个代号吧,叫叫叫……姑娘,你也捉鱼呀。姑娘,再说两句吧!”令狐冲左一个姑娘,右一个姑娘的叫着,直叫的东方不败心里美滋滋的,可惜东方不败一来是前辈,二来又偏偏不是女儿身,所有东方不败只得佯装捉鱼,然后水里传声骗得令狐冲上岸,自己悄悄的溜走,回家偷着乐去了。导演的这个设计可谓“精心”啊!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三、相爱
    令狐冲为救任我行误闯东方不败的“闺房”,东方不败发针,令狐冲刺剑,在微弱的烛光下,二人认出了彼此。惊愕中,令狐冲收剑,东方不败也不惜毁掉刺绣将毒针挡出。当令狐冲走到东方不败面前问东方不败还记不记得他是要送她代号的令狐冲时,东方不败笑靥如花,像极了一个潺潺欲滴的成熟贵妇。在令狐冲拉掉身上的线的时候由于操之过急不小心扯落了东方不败的衣肩,从这袒露的“冰山一角”隐隐约约可看出东方不败丰腴的身姿。期间,令狐冲一直在说话,每一句都是后面故事的伏笔!

    “这龙绣的真好,龙配凤,继续拉,看可以有什么拉出来,拉错了我替你遮遮。这龙一条两条,龙配龙,凤可吃醋了。我本来不是找你的,不过我本来也是想找你的,现在找到您,以后我就可以来找你了。这是你闺房啊,你不会是有夫之妇吧!”

    令狐冲“调戏”东方不败正high时,为猿飞日月报仇的扶桑人杀了进来,在令狐冲抱着东方不败逃跑的过程中,东方不败小鸟依人的靠在令狐冲的怀里,还特深情的与令狐冲对望了一眼。很明显的感觉得到,东方不败那颗寂寞、冰冷的心完全被令狐冲给融化了,东方不败自此真正蜕变成一个女人了。

    在躲避扶桑人的空挡,东方不败以悠扬的笛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而当她听到令狐冲念出“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这首说到她心坎上的诗句时,她若有所思,充满无限爱意的望着令狐冲,难掩心中的兴奋,但又苦于不能开口说话败露身份,所以她轻抚着令狐冲的手,听令狐冲说着话,露出了甜美的笑容。为了自己振兴苗人的大业,也为了永远的得到这个男人,东方不败只得打晕了令狐冲,将他暂时关进地牢之中。

四、因为爱所以恨

    令狐冲和东方不败的恨并不是恨对方,而是恨自己,也是对这个时局的恨。令狐冲恨自己怎么会爱上东方不败,这个时代的魔头,这个不男不女之人;东方不败恨自己奈何不是女儿身,奈何在伟业如火如荼之际产生私心杂念。在开战前三天,东方不败不惜影响士气也要描眉涂口红,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漂漂亮亮的女人;眼见毒针就要击中心爱的人,东方不败心一软收了针,结果被令狐冲刺伤,紧接着又被任我行用吸星大法吸出大量的血,元气大伤。

    因为爱,所以恨。东方不败对令狐冲说:“你是为了报仇还是为了这两个女人。好,你这么负心,我要你亲眼看见这两个女人死在你面前!”因为爱,所以恨。令狐冲一直纠缠着东方不败问她那晚上和他在一起的是不是她,她就是诗诗。其实,小弟都说了:师兄,他像个女的却是个男人,你怎么可以跟他洞房呢!既然连小弟都明白的道理,令狐冲岂有不明白之理。只是,和东方不败在一起的时光太令令狐冲难以忘怀了,足够让他记住一辈子,回味一辈子,悔恨一辈子。他一定要东方不败亲口给他一个答案,不然他真的一辈子都会记得东方不败这个人,记得和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看罢,自我感觉这是一个挺凄绝唯美的故事,爱情之外,影片还谈到了每个人心中的那个江湖梦。华山弟子口中的牛背山在哪儿呢?不过是乌托邦的代名词罢了。

    什么是江湖?

    正如任我行所言:江湖,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啊哈哈哈……

    一人一个江湖梦,好一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哈哈哈哈!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 本杰明 - 本杰明-在追逐人生的大道上

 

  评论这张
 
阅读(109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