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本杰明

本:真实;杰,杰出;明,明辨是非

 
 
 

日志

 
 
 
 

踏访龙船调的故乡  

2011-12-04 21:10:01|  分类: 城市印象—恩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踏访龙船调的故乡 - 本杰明 - 本杰明-人就这一辈子

 去龙船水乡,踏访龙船调的故乡……

从利川火车站坐1路车到汽车站,向汽车站管理人员打听好了到龙船水乡的路线,我就坐上了到汪营的大巴,车到凉务境内碰到前方修路,路上的车排起了长龙,司机师傅叫我就在这里下车,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龙船水乡的招牌。大概走了300来米,我看到了龙船水乡景区的志愿者,他们告诉我暂时没有车进景区,再往前走20分钟就可以到龙船水乡了。我心想就20分钟,还可以饱览秋天漫山遍野的大好风光。

走了500米左右的路,我进到村子里的一个小卖部买了一瓶饮料和一瓶口香糖,向店主核实了一下进景区是不是还要一直往前走,店主简短的说了一句:“是的,一直往前走”。当经过一个池塘时我却有点害怕了,一路上煞是安静,除了时不时有一辆私家车呼啸而过。但是我装的很淡定,我拿起相机神情自若的拍照片。玉米已经采摘完毕,田里的玉米杆还坚强的挺立在那里——枯黄,却依然向上,朝着天空呐喊;金黄的稻田里,稻谷低下了沉甸甸的头,虚心的人儿知道沉默是金,知足的人儿懂得满足的快乐。

前行的路上孤单而又有些担忧害怕,但路就在脚下,我要一直向前!又见到一个池塘,又见到一片稻田,农民正挥舞着手中的镰刀静静地收割。我不再彷徨,不再担忧,心中充满了喜悦之情,我的目的地到了——“龙船水乡”,不远处的一块巨石上写着这四个大字。

买好票,进入景区。江水是浑浊的,船是破破烂烂的,山是俊俏的,现实是不如宣传美好,心情是矛盾着的。船上坐的人除了我和船工,其他人都是一个旅行团的,相机电量不足,我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用我的手机帮我照一张相。旁边坐着一个年轻的姑娘,我主动搭讪道:“你们是一个团的?”她说:“是的,我是他们的导游。你就一个人?”我说:“嗯,是的。”她说:“真佩服你,一个人出来玩。”

一个人,路上,前进中……

进入一个幽暗的石洞,继续往里走就看到一些佛像,也许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佛祖们在阴暗中求挣脱,我却在前行中看到不远处别有洞天——欢唱的溪流,淡定的亭子,苍翠的山丘,广阔的天空……我向着光明的地方奔走,不几步就来到“天下第一水帘洞”。洞内的天柱峡、编钟峡、鲤鱼峡、九曲峡环环相扣,奇特诡谲。坐在船上我小心的、试探性的把手伸进水里,生怕水里有什么东西把我的手“亲”到了。洞内次生化学沉积物妙趣横生,只要你想象力够好,你就会发现超大号的蘑菇、晶莹的石柱、金灿灿的石笋、含苞待放的石花、别具一格的石幔、满含淡淡忧愁的壁画等等。
           船从洞的尽头返回的时候,导游带游客唱起了歌,我们唱着“康定情歌”、“六口茶”、“龙船调”,然后大叫一声结束了这次难忘的旅程。想象之旅路途很短,那为什么每一个游客脸上都堆满了笑呢?也许这正是龙船调的故乡的魅力所在。神奇都是浮云,想象才是神马!

结束半天的行程,我回到了原点——利川火车站,又从利川火车站回到我那个还算温暖的窝。我们每一个都要前进前进前进进,我们每一个也都要一个幸福温馨的港湾,当我们累了的时候可以在那里歇息停留,当我们想笑的时候可以开怀大笑,当我们想哭的时候也可以肆无忌惮的放声大哭,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可以在那里安享晚年,平和的结束一切并开始另一段漫漫旅途。

天黑了,人累了,勇敢的心不在追寻,生活回归平静,把幸福留给回忆!

站在窗前,仰望星空……

 :《龙船调》最初叫《种瓜调》,《龙船调》原本是群众逢年过节,划彩莲船时常唱的一首民歌,所以,开始人们叫它灯调。又因为歌词内容是种瓜,所以,人们又叫它种瓜调或瓜子仁调。正月是新年(哪咿哟喂)。

  妹娃去拜年(哪喂),

  金哪银儿梭银哪银儿梭,

  阳雀叫(哇咿呀喂子哟,那个咿呀喂子哟)。

  (女白)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男白)我就来推你嘛!

  艄公你把舵扳哪,

  妹娃(儿)请上(啊)船,

  (哪个喂呀ZUO,哪个喂呀ZUO),

  把妹娃推过河哟喂!

  三月里是清明(哪咿哟喂),

  妹娃(儿)去探亲(哪喂),

  金哪银儿梭银哪银儿梭,

  阳雀叫(哇咿呀喂子哟,哪个咿呀喂子哟),

  (女白)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男白)还是我来推你嘛!

  艄公你把舵扳哪,

  妹娃(儿)请上(啊)船,

  (哪个喂呀ZUO,哪个喂呀ZUO),

  把妹娃推过河哟喂!

踏访龙船调的故乡 - 本杰明 - 本杰明-人就这一辈子

 

 

 

  评论这张
 
阅读(73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